洛殷

杂食人,原神上头中,那维芙芙莱欧你们为何都这么可爱

【江波涛×你】涛声依旧

人生第二个短篇完成!撒花!
也是lofter的第一篇文,再撒个花wwww
自我介绍一下,这里洛洛,坐标魔都~
不知道这个排版的方法在这里是否适用,出了问题我再改呗~
最后,欢迎捉虫!


----------------------------
涛声 

楔子 
夜凉如水,此时的黄浦江畔行人并不多。你静静地在外滩上散步,江上轮船来来往往,汽笛的鸣声不时响起,除此之外传入耳中的,只有徐徐的波涛之声。 
 
一江波涛啊。 
 
你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那表情,就像是回忆着一件自己无比珍视的宝物似的。 
 

一场重病毫无征兆地降临到你身上。也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手术后的你脱离了危险,可你在醒来后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有些惋惜地对你父母宣布的犹如判决般的噩耗。 
 
你失声了。医生说并不能确认是不是永久性的,只是恢复的可能性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对未来茫然一片的你又一次在课堂上盯着黑板发愣,老师往你这里多看了两眼,显然发现你在走神,迟疑了一下却没有说什么。 
 
“别走神哦。” 
 
从右侧传来的熟悉声音将你拉回现实,你转过头,发现你的同桌江波涛正微笑着看你,又补了一句:“刚才有点笔记,我帮你写上了。”你低头去看自己的笔记本,上面赫然多了两行与原先你的娟秀字迹不同的,刚劲有力的行楷字。 
 
你本能地想要道谢,可那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就是卡在了喉咙口,怎么也出不来,你这才想起来,自己已经不能说话了。 
 
可是还没等你又一次陷入迷惘,那变声期里的少年独有的带点沙哑的清澈嗓音已经响了起来: 
 
“没关系。” 
 
你还是愣住了,思考了数秒后你惊讶地发现,这句话是对你那句还未能出口的“谢谢”的回答。 
 

最开始你以为是巧合,但当他屡屡准确无误地向别人解释出你内心想法时,连你自己都惊呆了,更不用说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反应。 
 
后来,江波涛简直成了你的专属翻译,几乎每次他都能理解你的唇语、手势甚至眼神。 
 
每次翻译完后,他会转过来用征询的目光看向你,说对时你会感激地使劲儿点头,偶尔说错的时候,你总是着急地摆摆手,他就一遍遍耐心地向你确认,然后再说给其他人听。 
 
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这时的你开始对这句话深信不疑,你觉得这扇窗给你带来的世界是对你而言最珍贵的珍宝。 
 
你的生活渐渐步回了正轨,接受江波涛同学的友情翻译成为了你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曾对是否要送你去聋哑学校犹豫再三的父母则是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 
 
本来成绩一般的你突然对学习认真起来,后来顺利地和他考上了同一所高中。 
 
更加让你庆幸的是,你们俩仍然被分作了同桌,以每月都要调换座位闻名的新班主任,出人意料地从来没有把你们分开过。 
 
你们就这样做了整整四年的同桌,做着彼此最知心的朋友。他对你的了解程度自不必说,而你也知道,他的性格并不与这个年纪的普通少年一般张狂得幼稚,因为他为了不让你感到孤单,常常会将自己遇到的各种事情细致地讲给你听。 
 
你总是静静倾听着他平静轻柔的话语。 
 
比如说,父母对他的期望是考取S市的著名高校F大,那也是小时候的他无比向往的地方。 
 
比如说,在最近在很火的一款名为《荣耀》的网络游戏里,他玩了一个魔剑士的账号,几个月下来成果还不错。 
 
你不禁腹诽道,打网络游戏成绩还那么好,让不让普通人活了。 
 
江波涛读懂了你的神情,只是笑了笑。 
 

一节语文课上,你专心致志地听着老师讲阅读题。突然当老师念到一句有点耳熟的话时,全班同学都笑嘻嘻地看向你这里。 
 
你纳闷地咀嚼老师刚刚念过的话:“一江……波涛……” 
 
江波涛? 
 
你后知后觉地笑了一声,原来是这样的巧合啊。 
 
笑出了声后你却发现,包括老师的所有人又都看向了你,几个同学一带头,全班便一起哄笑起来。 
 
等等,怎么有种不好的预感呢…… 
 
等你意识到时,关于你们俩的“八卦”早已不知不觉被传到了全年级。常有人来故意问你各种问题,要江波涛来翻译,翻译完后便像成功验证了什么似的满足地离开。江波涛温和耐心的性格让他不烦也不恼,尽管太多人只是来凑个热闹,他依旧耐心地帮你回答着每件事。 
 
可你却不免焦虑起来,成绩那么好的江波涛若是因此分心,考不上理想的学校,那自己不就太对不起他了? 
 
你急于帮他开脱,却好像忽略了什么重要的事。江波涛没几天就看出了你的不对劲,但没有说什么。 
 
他仍是你的专属翻译,是你与世界传达感情的唯一桥梁,但你们两个之间,却陷入了一种诡异的沉默。 
 

先打破这沉默的是江波涛,而且用他温润的声音说出的短短一句话,居然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他说:“明天起,我就要去贺武战队的训练营了。” 
 
他说这句话时已经是放学后,被夏日晚霞笼罩着的教室里只剩下了你们两个人。 
 
震惊、不可思议等各种强烈的情感一一在你映着霞光眼中闪过,江波涛凝视着你的眼睛,也不知道读懂了你的心情没有。 
 
背对着窗的他转过身去,面对着灿烂的火烧云,留给你一个有点削瘦的背影。只见他微微叹了口气,说道: 
 
“对不起,不能再做你的翻译了。” 
 
吧嗒。 
 
听到这话后你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你紧咬着嘴唇,用手背胡乱抹着泪水,拼命想要忍住不受控制的抽泣声。 
 
细心如江波涛,怎么可能没发现你在哭,他急急忙忙转回身来面向你,露出了少有的慌张神色,翻找纸巾的手也乱了起来。好不容易找到一包后他抽出一张想要帮你擦眼泪,你一把推开他悬在空中的手,然后想也不想地直接扑进了他的怀里,头抵在他的胸前,大颗大颗的泪珠滚落到了地上,把所有委屈的感情都哭了出来。 
 
但你还是哭得很安静,因为你发不出声音。 
 
江波涛很快反应过来,随后,他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一样缓缓抬起双臂,紧紧搂住了你。 
 
你们将这样相互依靠的姿势维持了很久,久得足够让你把这几年来与他的所有故事回忆一遍。你并不惊讶地发现你对他的感情已经不仅是对待老同桌,甚至是对待“私人翻译”那么简单了。 
 
然而回忆终究不会延续下去了,你想,你怎么能剥夺他去追逐自己梦想的权利。 
 
最后的最后,还是江波涛先放开你,他轻轻扶着你的双肩。泪水早已模糊了你的视线,你只能看见夕阳下不知何时已远远高了你一头的青涩少年慢慢俯身贴近你,在你的唇边落下浅浅一吻,然后看着你的眼睛,柔声道: 
 
“好好照顾自己,等我回来,好吗?” 
 
一如既往的,温柔的征询。 
 
你拼命点着头,不顾如火的晚霞已经将你的脸颊映得绯红。 
 

第二天你带着红肿的眼睛上学时,不出所料地发现自己身边的本该一早就有人的位置还是空的。同学们虽然惊讶,但也很善解人意,平常最热爱开你们玩笑的几个女生也看出你不好过,于是谁都没有在你面前提起他的事。 
 
第二天、第三天过去了。 
 
然后是第二个月、第三个月。 
 
你突然长大了很多,也坚强了起来。 
 

一年过后,你不负众望地考取了一所位于S市的著名大学。 
 
从那个暑假起,你开始主动留意荣耀职业联盟的新闻,甚至自己也玩起了一个神枪手角色,两个月下来略有小成。 
 
八月底你终于来到了宿舍。说来也奇怪,明明都是读文科的女生,聚到一起后相熟的方式居然是“以武会友”——是的,你的室友好巧不巧都是荣耀粉。 
 
当你在竞技场无言地以还算精湛的技术将她们尽数胜过时,一个妹子突然拍案而起道:“我去,神枪手、颜值高,简直是女版的周泽楷大大!” 
 
在场的少女们纷纷附和,但这里可是轮回战队所在的S市,一说到周泽楷,女生们话题显然奔向了再也回不来的远方。 
 
座位上的你注视着大屏幕上仍在闪耀的“荣耀”字样,不禁想起两年前那个久远却清晰的约定。 
 

半年多的时光悠然过去,你见证着他由贺武的新人,成为了轮回战队里独当一面的出色选手。 
 
可是他并没有“回来”,你也知道他一定有着更远大的目标。 
 
不过,短短几周对一个选手与新队友的磨合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这一赛季的轮回,最终止步半决赛。 
 
赛后记者发布会上,一个小记者抢先发言,问出了在场不少人都关心的问题: 
 
“江波涛选手,你好!众所周知,您一月才正式转会轮回战队,但如今您已成为了轮回的团队合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各大论坛中被荣耀粉丝们称为‘周泽楷语十级的专属翻译机’,”小记者有些激动,“请问您是怎么做到的呢?” 
 
专属翻译。 
 
听到这几个字后,与室友一起看着电视直播的你手不受控制地一抖,捧着的奶茶洒了一地,滚烫的液体溅到了身上,你都浑然未觉,因为你看到,江波涛听完问题后嘴角轻轻扬起,露出一抹清浅的笑意,从容答道…… 
 
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是省略号而不是冒号? 
 
因为你热心的室友们看到你这儿出了事后急忙惊呼着跑过来帮忙收拾,而直播是没有字幕的,所以你理所当然地没能听清那句话。 
 
后来,那个问答就如石沉大海,你没能在任何网站或杂志的新闻里找到那个被遗漏的答案。 
 

答案最终还是被你找到了。 
 
不过,是隔了两年后的事。 
 
换句话说,是荣耀职业联盟第八赛季总决赛之夜,轮回战队夺得冠军后的事。 
 
再换句话说,是你步行在黄浦江畔,为你爱的那个人祈福之时,突然接到一个存了好些年的联系人的拨来的电话后发生的事。 
 

“我拿到总冠军了。” 
 
熟悉的声音即使经过处理而失真,还是让人觉得温暖的声音。 
 
你激动得就要喜极而泣,却听得身后伴随着一江涛声,而非手机杂音的嗓音真真切切地传来,将你整个人包围住。 
 
还没来得及转身,一个与如今已成熟的声音同样温暖的怀抱便迎了上来,紧紧贴着你的后背,让你几欲深陷进去。 
 
为了赶过来,他显然跑了不短的一段路,现在整个人都微微散发着热气。 
 
可他并不喘气,只是一如既往地、不疾不徐地说道: 
 
“谢谢你等我,我回来了哦。” 
 
尾声 
当你第二天带着你的专属翻译回到学校时,一宿舍的小伙伴都震惊了。 
 
——原来人家翻译的技能是早就炼成了的。 
 
三个曾经的周江周党,如今的江你党,热泪盈眶着如是说。 
 
 
当江波涛牵着你的手走进轮回俱乐部的大门时,方明华满意地点点头表示祝贺,周泽楷也含着笑向你们道了句“恭喜”。 
 
——原来想脱团也得从小孩子抓起。 
 
杜明、吕泊远、吴启以及来围观的众人捂着眼睛表示要哭晕在轮回的茶水间。 
 
 
当你终于找到机会,在荣耀里将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问出来时,就坐在你身旁的江波涛以职业选手的标准手速回复了你的消息。 
 
——不告诉你。 
 
说出了这种不负责任的话后,他却是一副坦坦荡荡、毫无压力的样子,转过来望向你。 
 
你盯着屏幕上不像是他说出来的话,愣了许久,最后不由得笑了出来。 
 
江波涛大大只看了看你那双笑得微微弯起的眼睛,就知道你已经看懂他的答案了。 
 
 END 
 
 一个有关等候与坚守的故事●v● 

评论(12)

热度(54)